top of page

左手拿鼓棒、右手打撞球 新生代打擊樂手方馨首登全州音樂節

2020/09/14


中國時報 記者/李欣恬


從小喜歡跑田徑、打撞球,卻走上打擊樂的路。新生代打擊樂手方馨16日將與立方重奏,首登韓國全州國際音樂節,預計透過網路直播,和全球13國家的樂手接力演奏開幕音樂會。


方馨表示,打擊樂和打撞球極為類似,「都需要靜下心專注面對眼前所需完成的事,仔細推敲譜面上的音符,就像推算如何把每一顆球打進洞裡,需要縝密計算和靈活思考。」


方馨曾獲義大利PAS國際打擊樂大賽定音鼓首獎,她來自高雄,出生於1984年,畢業於英國倫敦皇家音樂學院,現為台北市立國樂團的定音鼓演奏員。


方馨表示,母親從小希望她能有賢淑的氣質,因此安排她從5歲開始學鋼琴,她一路彈琴不間斷,國小參加田徑隊,國中考上前金國中音樂班,「媽媽希望我保持端莊,像是演奏鋼琴、揚琴、古箏的優雅形象,但我知道自己內在有個狂野的靈魂,國中短暫學過揚琴,很快就改學打擊樂器。」


打擊樂器很符合方馨內在狂野的個性,但她亦動亦靜,高中時期家裡搬家,社區有撞球台,她迷上打撞球,高三參加全國運動會,拿下撞球項目第三名,「本來可因此保送東華大學運動休閒系,但我晚了一天報名,加上家裡還是希望我走音樂的路,我自己也很喜歡練琴,不過撞球至今仍是我重要的休閒活動。」


在英國留學五年,方馨表示她從恩師伊恩.賴特(Ian Wright)學到打擊樂重要的觀念,「要謹慎面對你眼前的樂器,任何樂器都不應該承受你的不成熟,所有打出來的音色,都要經過思考,否則就是不夠負責。」


因此,除了琢磨傳統鑼鼓、定音鼓的打法,方馨也期許能試驗打擊樂的更多可能性。這回與方馨全州國際音樂節上演出的樂手,還包括琵琶演奏家蘇筠涵、笛演奏家林小楓以及古箏演奏家楊懿惟,選定的曲目以江南絲竹古曲《老六板》為主題,加上即興變化演奏。


資深樂評人林芳宜觀察,全州國際音樂節是韓國規模最大、經費預算最高的音樂節慶,「全州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傳統曲藝板索里發源地,這個音樂節可看見他們維護傳統音樂的態度,台灣連續5年都有樂手受邀參與全州國際音樂節,顯見台灣音樂的多元性被看見,台灣樂手也可從中看見世界各地的音樂種類。」


bottom of page